六碼筆畫「macOS 版」

注意: macOS版本10.14以上的系統需執行額外設定,詳情請按此處。


六碼筆畫macOS版本安裝方法:


1. 下載六碼筆畫macOS Mojave版本安裝檔案 (20190130 Version):


 G6_Stroke_20190704.pkg.zip


2. 以系統管理員身份登入系統。

3. 先雙擊G6_Stroke_20190704.pkg.zip壓縮檔,解壓成G6_Stroke_20190704.pkg,再雙擊pkg檔案啟動安裝,如圖:

4. 啟動安裝後,你將會被引導六碼筆畫軟件的安裝步驟;完成安裝後,你的電腦必須重新啟動,如圖:

  

5. 到系統偏好設置->多語言環境->輸入法菜單勾選六碼筆畫輸入法。

  

  


6. 完成。

六碼筆畫macOS版本 - 其他教學

六碼筆畫的按鍵分怖如下:
全碼模式

G6模式

如要改變按鍵的位置,可如下圖轉到UIOJKL按鍵模式選擇改變為JKLUIO按鍵模式:


JKLUIO按鍵模式

虛擬QWERTY鍵盤功能簡介: 1) 主筆畫鍵(藍色)– 輸入漢字筆畫
2) 片語切換模式(黃色)– 切換模式至二字/三字/多字片語
3) 空白鍵(綠色)– 隱藏使用中的關聯字/選擇候選字表中的第一個候選字
4) Y 鍵 – 切換至G6模式或全碼模式


虛擬輕觸式鍵盤界面:


1) 筆畫鍵 - 輸入漢字
2) 片語切換模式 – 切換模式至二字/三字/多字片語
3) 取消按鈕 - 清除所有已輸入筆畫
4) 模式切換 ﹣ 切換至G6模式或全碼模式
5) 換行 – 開始新的一行
6) 空格 – 隔格
7) 退格 – 刪除最後輸入的一個筆畫
8) 候選字 – 用戶可直接點擊候選字以作選擇,及使用箭頭鍵跳到下頁或上頁。
9) 使用中模式 – 顯示使用中的模式
10) 已輸入筆畫 – 顯示已輸入的筆畫
11) 部件輸入鍵
六碼筆畫微分為動態模式和靜態模式。
動態模式:選字表會因應用戶的每個筆畫輸入而顯示更新,以供用戶隨時選字。


靜態模式:選字表只會在六個碼全部輸入完畢或用戶按選字鐽之後才會出現。


在動態模式時,用戶能夠隨時按Y鍵作全碼模式和3+3模式之間的轉換。
全碼模式:依字的筆順輸入筆畫碼,直至全部輸入為止。


3 + 3 模式:只輸入字的(頭3尾3)第一、第二、第三和倒數第三、第二、第一個碼。


用戶能夠隨時按B,N和M鍵轉換為二字詞模式,三字詞模式和多字詞模式。重按一下能取消並轉換為單字模式。

二字詞模式
三字詞模式
多字詞模式

最近已新增模式

在六碼筆畫 2014 macOS 版本,新增「單手操作」模式, 選字排列可改為 0,9,8,7,6,5,4,3,2 (如下圖),由於0,9,8,7,6鍵為右手能按之鍵,在這模式用戶只需用右手就能輸入常用選字, 這版本同時新增了「H」和「G」作為「下個」和「上個」選字瀏覽,亦能令右手選到5,4,3,2鍵上的選字。

     

如要使用者自動選字排序功能,可選擇“Adpative Ranking”,這樣輸入過的字或詞會在選字表中自動排前。


在輸入個別字或詞語遇到困難時,使用者可在語言選單中(如下圖)選擇 "find input code",然後設法把有疑問的字詞放在筆畫字典內,便可以知道該字詞的筆劃及編碼。
     

使用者可以在語言選單中選擇“switch to English”切換至英文模式及輸入英文。


使用者可以在語言選單中選擇“Set Numeric Keypad Input Mode”切換至「數字鍵盤輸入模式」,這可同時使用QWERTY鍵盤作英文輸入及數字鍵盤作中文輸入。